最后的流放地

Whatever

最近在人事部做兼职感觉到了上班的节奏:印不完的表格,盖不完的章,改不完的PPT,理不完的档案。虽然很忙,一天对着电脑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但是每次完成一件很简单的事都会有一种满足感。忙完依然四处看看招聘信息,投投简历,尽管我觉得都不会有回复。
"你都考上研了,干嘛还去投简历"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回过头去想。我甚至想不起来我当初为什么要考研,可能当初还怀揣着什么梦想吧,什么梦想?现在也想不起来。也有可能当初只是头脑发热,随大流跟着浩浩荡荡的考研大队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入了考研的队。我并不觉得我是一个适合搞学术研究的人,尽管周围的人都觉得我能做到。不知道是受到难以继续下去的毕业论文的影响还是怎么了,我讨厌被称为"学霸",让人觉得很有压力,让我觉得我很蠢。我不是学霸,我只是喜欢看外国小说,喜欢搞翻译,仅此而已。我的喜欢还没有强烈到非要去研究它不可。
面试的时候自我介绍我说了很多,谈爱好,谈学习生活,谈近况。老师问我"你这么喜欢外语为什么没有去考翻译硕士?"我没法回答,因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有无数个放弃的理由,时间不够,要去实习,竞争压力大,跨专业不容易……但是这些又都并不是理由,如果你真的喜欢,真的爱得无以复加,还会怕这些事?我不断的给自己找一些理由说服自己放弃,I know I am a coward,我输不起,尤其是输不起时间。
我考上了,本该是件开心的事,但是我却感到了困惑,前所未有。我既不是因为爱好,也不是为了学术,我为考研而考研,为了一个文凭,为了一张不知道三年以后还有没有含金量的纸,为了一份更好的工作。但你永远也不知道三年后会变成什么样,尤其在一个泡沫经济的时代,近几年的经济状况实在不容乐观。说不定三年后出来依然什么也不是,you can change nothing,you are nothing.
我觉得我在这个时候说这些对那些一心一意想搞学术但却没有机会的人很不公平,毕竟我占着一个名额。I am still confusing, I just don't know how to make a better choice.我不想辜负过去的我的努力,但同时又希望现在的我的选择不会令将来的我后悔。
(说的好像我现在能立马找到好工作一样)orz

评论(3)

© L’aube de dema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