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流放地

已经被理论化的“凝视”的意义在于:作为观看行为,凝视是延长了的观看;作为视觉实践,凝视是看与被看的辩证法;作为观看之道,凝视对自我与他者具有建构性的作用;作为意识形态,凝视是携带着权力和欲望的运作模式。在后面的研究中我们将会发现,凝视理论的基础和核心要义就是:自我与他者(作为主体的他者和作为对象的他者)是一种凝视关系,凝视始终与权力和欲望联系在一起,与主体性联系在一起,凝视暗示了存在之可能和权力之行动。凝视他者与被他者凝视,构成了文化研究诸多视角的两面,在实践中,我被主体他者凝视的无限可能性,和凝视我的主体被替换成被我凝视的对象的无限可能性,就成为真理的两面。


评论

© L’aube de dema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