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流放地

感谢 @海间  太太带来的充满诚意的作品。

这是一个关于这次的本子充满主观与独断的观后感。

有点长,且相当话痨

从来没在这里使用过艾特功能

也不知道太太能不能看到。


————

一拆开包裹就按捺不住激动之情立马坐在书桌前读了起来,两天时间废寝忘食结束了这趟时间旅行。这无疑是一个精彩绝伦的规模宏大充满浪漫色彩的冒险故事。和太太以往的故事一样,主角二人由对立逐渐合一,过程惊险刺激,曲折却完满。这是一个关于时间与爱的故事,这让我想起了《他的王》,这个同样精彩的奇幻冒险故事,因为爱而停止了时间的鹤丸与因为爱失去了时间三日月。生与死与爱,文学中亘古不变的三大母题,在这两个,或者更多的故事中反复出现,但却总有新意,或许在这个故事里,我还可以再加上一个“成长”。

小说是时间的艺术,没有哪部小说能离开时间这一维度。哲学意义上的时间是一种形而上的思维,西方哲学将它分为过去、现在、未来,并认为“现在”才具有最终意义。就如同文中塔楼中的口令问题一样:

“过去和未来,哪个更加重要”

“现在”。

小说中的时间都可以称之为“伪时间”,根据作者对时间的处理方式的需要,人物的时间可以被压缩、延长、静止,小说的时间或被淡化、遮蔽或被刻意强调。很明显,这个故事属于后者,时间被故意加粗,放在最为显眼的位置。开篇第一句话就刻意强调了时间:

“我们的故事开始于一个阳光灿烂的周二。”

之后的情节也就随着线性时间顺序展开,人物形象也随之丰富立体,故事也逐渐清晰明朗。

时间游戏是这个故事的核心。从一开始似乎就已经被时间下了一个圈套,而隐形衣则是重要助力,一个时间玩笑的焦点。围绕这一焦点,巧妙地形成了一个时间圆圈:包含着过去、现在、将来。这也成为主角二人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文中能看到许多有趣的小技巧,例如能反映三日月玩心的利用时间法则吓唬跟在身后的小尾巴,不同时段的他安排在同一个时间里展开,时间由历时性的转变为同时性的。又如在城堡遭受攻击,时间静止状态下他们去未来寻找坐标,不同年代的人物出现在同一场合,此刻时间不再是延续状态,而是固定的、重叠的,或许可以说被“空间化”了。团战结束之后主角二人短暂的时间凝固后,时间又被拉回了线性延续状态,就像一根被迫缠绕的线最终被解开一样。最后,则是一个更大的时间圆圈为这个故事画上句号:

“起点和终点是一个圆满的句号,他们的一切就像是在昨天发生,才刚刚开始。”

时间在这里变为首尾相连的蛇,一个循环往复的永动结构,完整而稳固,叙事的完整性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小说的时间跨度很大,人物七年的成长经验被浓缩至600多页,而我只需花上两天时间就能经历七年时光。这里便可以看出对事件取舍的重要性,文中事件的取舍横式截取与纵式分割相交错,也使人物更为典型。

说到人物,太太笔下的鹤丸们活泼、机智、勇敢、狡诈,三日月们也相应的沉着、冷静、傲慢、多谋。这个故事里的鹤丸更是多了一丝倔强不屈,而三日月多了一丝孩子气。每一个横截面都可以说是人物性格发生转变的关键。他们在时间中游戏、成长。如此凝练的时间所表现的最为重要的话题,又恰巧是时间的流逝。这里想起了詹姆斯的一句话:“一部小说就是一个有机体,它与其他任何一种有机物一样,每一部分之中都包括了与其他部分密切相关的东西。”情节、人物、时间、因果在这里高度整一,成为一个无法分割的有机体。

一般来说, 时间跨度长的小说容易产生沉重感,尤其是以时间为主题的小说更是如此。但是太太的故事却给人“轻逸”之感。原因我想大概是在结构和语言上趋向简单。涉及到时空穿梭等情节,太太并没有选择采用现代主义小说的写法故意混乱时序,肢解事件,而是选择了传统小说的写法,在整体框架下进行条理清晰的阐述;情节上,在涉及背后有关权力斗争方面,并没有深入阐述,将主角二人卷入一场更为复杂的政治阴谋中,而是始终把笔墨放在两位主角的关系上;语言风格也相当明朗畅快,相当reader-friendly。

不知不觉话痨了这么多,我其实只是想360°无死角夸一夸太太的。

最后就再说一说场景吧。我个人是十分中意小说中的场景描绘的。小说中的场景与时间基本保持一致性,也就是逻辑上的合理性。而对于空间的感知也与人物紧紧联系在一起。视觉、听觉、触觉,色彩、距离、气味通过人物的感官编织成一个空间,并留下相应空白以供读者想象,进行空间补充。

文中最喜欢的几个场景(“截图”):

1.“然而就在两人进入连着礼堂长廊后,他蓦地感到手里一轻。抱着的玫瑰花尽数消失,随机天上飘洒下一阵花瓣雨,从他脚下一直铺到了楼梯口。”

2.喂火龙(插图里的火龙可爱到想吃它一口)

3.团战结束召唤守护神

4.结尾


————

原本只是想简单的写个观后感,吹一吹这个CP,吹一吹太太。没想到写着写着就话痨了起来,而且基本是从形式上展开一点充满主观与独断的算不得分析的分析,主题上我就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我从未如此想要吃这俩的狗粮。

感谢太太带来如此愉悦的阅读体验,缓解了我deadline期间的焦虑情绪。最后,再大声表个白,尽管可能根本届不到,太太我永远爱你!

评论(4)
热度(13)

© L’aube de dema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