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流放地

桑塔格关于摄影的论述至今看来还是相当经典的:“在摄影确实剥掉了传统观看方式的干燥外皮的同时,它却制造了另外一种习惯性观看方式:既紧张又冷漠,既牵挂在心又超然独立;醉心于无价值的琐碎细节,纠缠于相互冲突的东西之中。但摄影的观看必须不断地由新的震撼力来更新,无论是在主题上还是在技术上,以便给人们以突破平庸想像力的印象。因为在摄影家革命的挑战下,观看倾向于适应摄影。”

“一幅画有树的画被用来指涉树,并非因为它在某些地方真的像树,而是因为观看者承认它是在再现树。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再现模式会发生变化,或是会遭到其它再现手段的挑战。简而言之,看并不是相信,而是阐释。视觉图像的成败取决于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成功地阐释它们。”

凝视的行为将会以意义的阐释为诉求,凝视不仅仅是“观看”本身,更是意义的阐释。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ube de dema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