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流放地

原画再现(Pentimento)

“Pentimento”指的是艺术家在作画时做的改动,表面的绘画下面隐藏着原画本身。在作画过程中,画家可能会修改,改变其布局和构图——或是重新摆放客体的胳膊,或者让整个人物的位置改变——在原来构图的基础上重新用一层颜料覆盖。时间久了,最上层可能会褪色,从而显现出作品之前的面貌。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文物保护者们可以借助红外线扫描和X光检查底下是否另有作品。

 意大利语的“Pentimento”(后悔)通常是一个绘画用词,指的是那些因为年代久远,油画的色彩脱落,逐步显出画布上原有的线条和甚至更为古早的画面的过程。它也指代那些画家一度落笔,却又因为改变主意后残留在画布上的踪迹。这一语词的中文翻译——“原画复现”,暗示了一种通常的情况:对于画家来说,一幅画的最终呈现,包含了他所做的只是在历史的画布上改变路径,重新勾勒线条,叠加色彩这一系列的“隐形书写”,但对于未曾目睹这一过程的人们说来,他们看到的往往只是全新的画面。

 


评论(3)
热度(2)

© L’aube de demain | Powered by LOFTER